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細說紫杉醇家族



藥劑科◎姜紹青藥師

 今天要跟各位介紹一類大家也很熟悉的抗癌化學藥物叫做「紫杉醇家族」,其中太平洋紫杉醇跟歐洲紫杉醇是最常使用的藥物。
 大家聽紫杉醇這個名字,就知道它是杉木的一種,基本上紫杉醇就是從這種植物來的。紫杉醇這類藥物剛開始是從紫杉的樹皮中提煉出來製造。大家都知道樹皮是一棵樹非常重要的生長來源,樹皮如果被刮取下來,那整棵樹就會死亡,所以當時非常多的環保團體抗議,以至於無法大量生產。
 後來科學家再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可以用紫杉的樹葉來做轉換,因此現在的紫杉醇都是由紫杉的樹葉提煉轉換出來,以治療固態性的癌症為主,例如乳癌,肺癌,卵巢癌等,這種療法並享有健保給付。

紫杉醇怎樣控制癌細胞生長?

 首先跟各位朋友介紹紫杉醇家族的作用方式,它們是如何殺害癌細胞呢?
 殺害癌細胞最主要必須控制遺傳物質的複製,複製通常是從一變成二,二變成四。所以一個細胞要複製成兩倍或四倍的時候必須再分裂,當分裂時我們會看到DNA也就是遺傳物質要被分開來,這個過程就像是地球,地球上有赤道, DNA在複製好以後非常整齊的排在赤道上面,你可以想像,排在赤道上面這些兩倍或四倍的遺傳物質將要被分開來,此時就要有一個繩子把這些複製的DNA拉開。
 大家都知道在拍電影如果要做空中飛人效果時,會使用自由伸縮的鋼絲。DNA在複製兩倍、四倍後要分開來時,我們就要使用類似綁在空中飛人身上的鋼絲把它拉開來,那這鋼絲在我們細胞裡面叫做微管體,微管體會因為聚合或是分開而產生伸長縮短的效果。
 紫杉醇家族就是讓這些微管體只能單方面的往聚合方向走,所以就會造成鋼絲只會伸長不會縮短。此時就可以想像當這個線只能伸長不能縮短時,DNA就不能夠分開來,DNA不能夠分開,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控制整個癌細胞的分裂,以上是紫杉醇家族控制癌細胞生長的運作方式。

紫杉醇的副作用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談紫杉醇的副作用。首先,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解釋,因為這些藥物的特性是水溶性非常差,也就是如果把它的物質抽出來放在水裡,它幾乎是浮在上面而無法溶掉,所以目前這個藥物提煉製造出來以後,必須再加上這個藥廠的專利溶劑合併使用。而用在太平洋紫杉醇與用在歐洲紫杉醇的溶劑不太一樣,因此我們在給抗癌藥物之前會有一些預防的藥物。
 太平洋紫杉醇的預防藥物,最主要是預防過敏的反應;歐洲紫杉醇的預防藥物最主要是預防給藥以後產生的水份滯留,而造成水腫的狀況。因此在治療前我們會給藥降低這些因溶劑所產生的反應,如此一來才可以很順利的進行後續治療。
 還有一個其他的抗癌藥物也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噁心嘔吐的部分。這方面醫師也會固定預給止吐藥來控制,這些止吐藥相當有效,因此不用特別擔心。

手腳四肢會有麻麻的感覺

 這一類家族長期使用比較會有神經的毒性,主要與藥物作用機轉有關,通常是比較周邊的神經毒性類型,一開始會發生在手腳四肢比較遠端的部分,起初會有麻麻的感覺,慢慢的可能會越來越嚴重,有人稱之為「手套襪子症候群」,也就是戴手套跟穿襪子的部分開始有麻麻的感覺,這種感覺有可能在停藥以後慢慢消失,有的人因為長期施打也有可能不會恢復,這方面的問題我們也有藥物可以做一些控制。
白血球降低關節酸痛

 另外一個常見的副作用是骨髓的抑制,所以白血球會降低,血小板也有可能降低,此時我們在飲食還有衛生方面要特別小心注意,尤其在白血球降低的時候,任何人要接觸你之前都要洗手,自己也要常保洗手的習慣,並且一定要吃煮熟的食物,以避免感染的可能。
 紫杉醇家族還有一個副作用,就是滿多病友可能會有關節酸痛的感覺,酸痛的時間其實滿短,感覺有點像得了流行性感冒產生的肌肉關節酸痛,所以不用特別擔心。

不要自行服用非正統藥物

 當然我們在特別治療某些疾病的時候有所謂的輔助性的治療,例如在開刀以後接受化學治療,各位朋友如果在接受這個藥物治療以後,基本上它會造成腫瘤縮小,當然腫瘤縮小在長期來講也可以讓生命延長,這樣的化學治療是有治癒的目標,因此我們也會鼓勵各位病友在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時候,請不要自行服用健康食品或是非正統治療的藥物,如果真的有需要服用請務必先與醫師溝通。

1 則留言:

  1. 紫杉醇的副作用手腳四肢會有麻麻的感覺有藥物可以做一些控制用什麼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