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腺管原位癌

外科部主任 陳啟明

在過去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被認為是少見的病灶,約佔所有乳癌的1%~5%,治療方式多為乳房切除,10年存活率可高達96%以上。利用X-光乳房攝影篩檢後DCIS增加很多,在美國BCDDP的報告中因X-光乳房攝影發現的乳癌中有31%為DCIS。近年來早期的浸潤性乳癌採取乳房保留手術,DCIS除非範圍太廣,也應採取保留手術。

DCIS的病理特徵可分為粉刺型(comedo type)或非粉刺狀型(Non-comedo type)。粉刺狀型標本目視下可見點狀白色或乳黃色漿糊般的管內壞死組織。顯微鏡下細胞較大,且呈高度的核異型(nuclear atypia)。非粉刺狀型包括篩狀-微乳頭狀(cribriform-micropapillary),實質性(solid),乳頭狀(papillary),囊內(intracystic)等型,為低度或中度核異型,偶而伴隨管內癌中心壞死。

DCIS的臨床表現可從切除良性病灶偶然發現,X-光乳房攝影意外發現,乳頭異常分泌物合併腫塊到摸到很大的腫塊。在沒有乳房照像之前,多因腫塊或乳頭出血被發現,目前一半以上的病灶卻都是因乳房照像發現。

X-乳房攝影的特徵為成群的微細鈣化,在1平方公分範圍內如有5個以上小於1mm,不等大的成群微細鈣化就應懷疑是否為DCIS,大於2.5公分的DCIS,微小浸潤(microinvasion)機會增加很多,腋下淋巴腺轉移的機會也從0~3%增加到10%。

治療DCIS可局部廣範圍切除或全乳房切除。主要看其細胞型態,腫瘤大小及切除邊緣是否乾淨來決定。切除標本之X-光乳房攝影需要顯現出所有的微細鈣化,病理檢查證實邊緣已無癌細胞,且手術後X-光乳房攝影正常才能保留乳房。如果癌細胞靠近切除邊緣或呈高度的核異型應追加乳房放射治療。

和信醫院從1990年4月至1995年12月中共有456例乳癌,其中DCIS為57例,佔12.4%,我們將就此提出分析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