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向乳癌說「不」

作者 / 放射診斷科 林寬仁醫師

乳癌的治癒率與腫瘤被發現時的大小有極其重要的相關性。病理上我們簡單的將乳癌分成原位癌及侵犯性乳癌,侵犯性乳癌腫瘤愈大,淋巴轉移機會愈大,預後愈差。反之,侵犯性乳癌愈小及原位癌由於淋巴轉移機會很小,其治癒率甚高,預後極佳。放射診斷科在診斷乳癌的角色上,希望利用現有的診斷工具,在乳癌僅是原位癌時或是無症狀、很小的侵犯性乳癌 (如小於1公分) 時就診斷出來,此為我們最重要的努力方向與目標。
乳房的檢查除基本的觸診外,儀器的檢查方面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兩項為乳房攝影 (X光) 與超音波,介紹如下:
一、乳房攝影
是一種使用X光檢查乳房的儀器,為現今全世界公認最重要的乳癌篩檢工具,因其可發現原位癌及很小的侵犯性乳癌,故可有意義的降低乳癌的死亡率。乳房攝影大多數建議使用於大於40歲以上無症狀女性的篩檢,小於40歲以下的女性,若有症狀有需要時亦可使用。乳癌在乳房攝影下表現的形式常見的如密集顯微鈣化、不規則腫塊及結構扭曲等,以密集顯微鈣化最容易被偵測出來,而其常意味著最早期的原位癌。不規則腫塊、結構扭曲等發現是否容易被偵測出來,端賴腫瘤與正常乳房組織的對比程度。年紀愈大,乳房脂肪成分愈多,脂肪於乳房攝影下呈現黑色結構,腫瘤則呈現白色結構,故年紀大的或是乳房脂肪多的病人其乳癌也容易被偵測出來,故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反之,年紀愈輕 (如低於40歲)、脂肪愈少 (如東方女性) 之病人,若其乳癌的表現非以密集顯微鈣化顯現,可能不易被診斷出來。
使用乳房攝影診斷乳癌,根據國外的統計約有10-15%之病人無法診斷出來,國人女性乳房較小、脂肪較少,乳癌診斷之偽陰性率可能更高,故一個報告正常的乳房攝影檢查仍可能潛藏著乳癌的可能性,此點不可不知。欲降低此缺點的方法有賴定期的乳房攝影追蹤,自我檢查或間以乳房超音波檢查。
欲早期發現乳癌,需要不間斷地定期使用乳房攝影追蹤,心血來潮及蜻蜓點水似的偶發性追蹤無助於乳癌的早期診斷;另一個容易被忽視的要點是持續維持高品質的乳房攝影檢查。病人接受乳房攝影不意味著已存在的乳癌就可被診斷出來,不當的攝影條件、不佳的攝影技術、缺乏經驗的判讀,任何一個關卡出錯皆可造成遺憾。是故你在追求身體健康,尋求可靠的檢查機構之時,任何花成本與心力致力於維持高品質的乳房攝影單位,才是你選擇對象,請勿因小失大。
二、乳房超音波檢查
即以超音波檢查乳房,需使用高解像力探頭。有些檢查單位並非使用高解像力探頭,如欲診斷較小乳癌,將有困難,慎選可靠的檢查單位才是明智之選。
乳房超音波通常為年輕女性 (如20至30幾歲) 、孕婦、餵奶婦女的第一線乳房檢查儀器,主要是這些婦女的乳腺發達,非顯微鈣化的乳房病灶與乳腺幾無對比,腫瘤縱然已可觸得,仍可能無法從乳房攝影偵測出來,超音波恰可補其不足。
超音波乳房檢查的優點為方便、無輻射線、較不疼痛,對乳房實質緻密的東方女性而言,無疑是極佳的檢查工具。有症狀之年輕女性 (如腫塊、疼痛、乳房分泌物),若乳房攝影無發現,在超音波底下常可顯現出問題所在。超音波的另一優點為可澄清乳房攝影下診斷出的腫塊性質,如囊腫、良或惡性腫瘤。不確定的影像,在超音波底下使用細針抽吸,切片加以證實。
超音波雖然有如此眾多的優點,然而在醫學上並沒有一個檢查是十全十美的。超音波檢查是費時費力的,儀器的解像力、檢查者的能力、精神狀態皆嚴重的影響檢查結果。如病人在甲醫院檢查結果為沒事或良性,經乙醫院有經驗的醫師檢查結果很可能有180度的轉變成為惡性。超音波最重要的缺點是它幾乎很難偵測出不可觸得的密集顯微鈣化,而其正代表著最有可能治癒的早期乳癌-原位癌。是故,僅有乳房攝影為全世界公認唯一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工具。
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其重要性不分軒輊,各有其優缺點,在有限的資源下常僅能擇一為之,而選擇的依據多半先以年齡做為區隔。對某些少數的病人,如此的選擇有可能反而無法診斷出來而造成耽誤,此結果無法避免。定期的追蹤檢查、自我檢查,甚至兩種檢查交替,混合使用可降低此機率。不過也在此強調,某些診斷困難的乳癌 (如小葉性乳癌),很可能無法早期診斷出來,病人本身應保持該有的警覺,勿以為檢查正常即保沒事,應切記沒有一個檢查是十全十美的;對任何新觸得或逐漸腫大的腫塊應保持高度警戒,尋求就醫或請教不同醫院的醫師。
總結
乳癌是有可能治癒的癌症,假如發現得夠早。大部分乳癌的表現是以不痛的腫塊為主,任何不痛的腫塊更值得注意與搞清究竟。換言之,以預防保健的觀點,在你尚未有症狀時即尋求篩檢,你就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若以乳房攝影及超音波篩檢,高品質的影像,有經驗的操作者與判讀者重於一切,此點最易被忽略也最值得一再的強調。
另外,持之以恆的追蹤是成功篩檢的另一不二法門。乳癌何時來?何人會得乳癌?一次檢查正常仍可能潛藏著未知的乳癌待下次發覺,間隔過久的追蹤,會讓你與早期發現絕緣。愈進步的社會,乳癌的發生率愈高,台灣女性的乳癌已逐年在攀升中,不要過於肯定這種沒人愛的東西不會掉落你我之間。透過定期、可靠的篩檢,縱然發生此種不幸,相信你也會安然度過此危機的。讓我們在此大聲疾呼,喚醒全民的注意,重視乳房篩檢,向乳癌說"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