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乳癌是怎麼分期的?

文教部 / 輯譯

檢查過後:分期
分期是用來瞭解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腋下淋巴結或是身體其他部位如肝臟、骨頭、肺部等程度的步驟。您的治療方法以及預後,視您癌症的期別而定,因此分期很重要 癌症的分期是依身體(理學)檢查 活組織檢法(病理檢查) 以及其他檢查的結果來判定。
最常用來描述乳癌期別的系統是AJCC/TNM系統,這個系統考慮腫瘤情況(T),是否已擴散到淋巴結(N),是否已擴散到遠端的器官(M轉移),接在T、N、M之後的字提供對癌症更詳細的說明。
透過分辨期別的步驟把這些資訊整合,然後以羅馬數字來表示期別,在0期(原位癌)之後是1到4期,細分則用A、B、C表示,一般而言,數字越小,擴散情況越小;數字越大,例如IV 4期即表示較嚴重的癌症。
看完您的檢查報告後醫師會告訴您癌症的期別,記得請醫師用您可以瞭解的詞句來解釋您的期別,這樣可以幫助您和醫生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乳癌各期存活率
五年存活率指的是病人在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後存活至少五年的百分比(不包括死於其他原因的那些人)。當然,病人可能在診斷之後存活超過五年。
以下數值是以癌症精確的期別為依據。向您的醫生詢問您癌症的確實期別,這些數值同時也是以前幾年接受治療的婦女為依據而訂定的。現在因為癌症發現得早並且使用較新的治療方法 存活率愈來愈高。
期別    五年存活率
0期 100%
1期 98%
2A期 88%
2B期 76%
3A期 56%
3B期 49%
4期 16%

這些數據只能提供一個整體的概況。每個病例都是獨特的,如果您對自己痊癒的機會或是存活期的長短有任何疑問,應該與最瞭解您狀況的治療照護團隊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