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乳癌如何被發現?

文 / 文教部

乳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

無症狀婦女早期發現乳癌的檢查建議如下:
 乳房攝影:乳房攝影就是乳房X光照射 適用於沒有病徵或已經有症狀之婦女來檢查乳房疾病,四十歲以上的健康婦女每年都需要做一次。
 臨床乳房檢查:臨床乳房檢查是由醫療專業人員如醫師、臨床護士、護士、助理等為您檢查乳房,二十及三十歲的婦女最好每三年由醫療專業人員幫您例行檢查一次。做乳房攝影之前不妨先做CBE,您可以利用檢查機會了解自己的乳房。
 乳房自我檢查(BSE):廿歲起婦女可以選擇自我檢查乳房,但應該請醫師或護士看看您的方法是否正確,如果例行做自我檢查,您會知道自己乳房正常時的觸感,這樣會比較容易發現有異狀。如果您選擇不做自我檢查或是時間不固定也沒關係。
重要的是如果您發現有任何變化,例如:硬塊或腫脹、皮膚過敏或凹陷、乳頭痛或乳頭內翻、乳頭或乳房皮膚泛紅或剝落、分泌非乳汁之液體等,一定要馬上求診。但切記這些變化通常不是乳癌。
 高危險群婦女:高危險群婦女應該和醫生商討最好的方法,或是年輕時就開始做乳房攝影,或做額外的檢查或較常做檢查。

乳癌的症狀
儘管乳房攝影的廣泛使用已大大增加在症狀出現前就發現乳癌,但還是有一些沒有檢查出來。
乳癌最常見的徵兆是新的硬塊,那些不痛、堅硬而凹凸不平的硬塊很可能是癌病。但有些硬塊卻是柔軟而圓滑。重要的是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的現象就要找醫生檢查。

乳癌的其他徵兆:
 乳房部份腫大
 皮膚過敏、凹陷
 乳頭疼痛、內翻
 乳頭或乳房皮膚泛紅或剝落
 乳頭分泌非奶水之液體
 腋下部位有硬塊

懷疑有乳癌時
如果懷疑罹患乳癌,您可能須要再做其他檢查。詢問您一些問題,做過一個完整的身體(理學)檢查(包括臨床乳房檢查)後,醫師可能建議您接受以下檢查:
Imaging Tests 影像檢查
 乳房攝影
 乳房超音波檢查
 乳管攝影
 核磁共振

Biopsy 活組織檢法(病理切片檢查)
 細針吸式活組織檢法
 Stereotactic core needle biopsy
 手術活組織檢法
 切片檢驗

確認乳癌是否擴散的檢查
 胸腔X光檢查
 骨掃描
 電腦斷層掃描
 核磁共振
 正子斷層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