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正確診斷乳癌不容易

訪放射診斷科林寬仁醫師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乳房的癌症有哪幾種?容易確診嗎?

林寬仁醫師(放射診斷科):乳癌以病理來區分,可分成原位癌及侵犯性乳癌。原位癌指的就是乳癌零期,所謂零期就是指腫瘤整個都在乳管裡面,不管多大,它還是零期;而如果腫瘤已經侵犯出乳管,我們稱之為侵犯性乳癌。侵犯性乳癌可根據腫瘤的大小來分期。
侵犯性乳癌又可以細分成各種不同成份的乳癌,譬如說髓質乳癌、黏液性乳癌,或是侵犯性乳突乳癌,各種不同成份的乳癌,關係著診斷的難易以及將來的預後。這些不同的侵犯性乳癌有些會以比較規則樣子呈現,有時候容易導致誤診成良性腫瘤,侵犯性小葉乳癌就是常常被誤診的一個大宗。所以很多乳癌不容易在早期診斷出來可能與它的病理有點關係,甚至影像或是觸診都認為很不像乳癌,但後來才又診斷成乳癌也時有所聞,值得提醒社會大眾了解的是,乳癌並不一定都是很容易就可以診斷出來。

鄭春鴻主任:哪些人需要做乳癌的影像檢查?

林寬仁醫師:病人會前來醫院檢查,以有症狀表現佔多數,譬如病人無意間摸到一個腫塊,雖然摸到腫塊其實大部份還是良性比較多,建議大家一旦摸到腫塊的時候,最好能尋求比較有經驗的專業醫護人員檢查,而專業人員如果覺得不是很確定的時候,就應該尋求影像的檢查再確定,絕對不能過於草率就將它當成是良性的。
乳房的腫瘤或乳癌常常都是沒有症狀,僅僅就是摸到一個腫塊,既不會痛也不會癢很容易被忽略,等到慢慢腫大了才去找醫生,正因如此,很多乳癌的病人到比較嚴重的時候才被診斷出來;第二個情況就是很多女生常常在月經前後,乳房會疼痛,這種與生理期相關的疼痛往往是正常、良性或是纖維囊腫的病變比較多。雖然乳癌大部份沒有症狀,但如果侷限在乳房的某一部位的疼痛還是要小心,因為我們也是有見過少部份乳癌,它一開始就是在局部造成疼痛的症狀。
其他較明顯的症狀還有,比如乳頭有分泌物,特別是出血,或是透明單側的乳房分泌物也是具有意義的,輕者可能是良性的乳突瘤,少部份嚴重的惡性乳癌一開始也是以這種症狀來表現,因此在這提醒大家當有症狀的時候、或可疑的時候都應該經過專業醫護人員的判斷,甚至透過影像檢查來確定。
如果沒有症狀時,一般婦女也應該做篩檢,譬如用乳房攝影或是超音波再做篩檢,這是屬於完全沒有症狀,但因為年紀關係而做的篩檢。在國外乳癌病人多為五十歲以上女性,因此國外很多地方都會以乳房攝影來做篩檢;而在台灣目前國民健康局及衛生署也有提供五十歲以上至六十九歲婦女接受免費乳房攝影的乳癌篩檢專案。
其他五十歲以下的病人如果沒有這樣常規的篩檢,常常在出現症狀的時候才求醫,有時候就慢了一點點。不過我要特別強調,若您屬於高危險群,所謂高危險群是指家族中母親、姐妹有乳癌的病史時應特別注意,因為高危險群得到乳癌的機會比一般人較高,所以特別需要在沒有症狀的時候就開始進行乳房篩檢。
對於年紀低於四十歲的女性朋友,如果在有症狀而求醫檢查時,我們通常會建議先採用超音波做檢查,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女性乳房較緻密,用乳房攝影的效果並不是很好,有時候摸到的腫瘤以乳房攝影檢查都不一定看得出來,所以有症狀的年輕女性,我們通常建議先採用乳房超音波做檢查;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女性在有症狀的時候,我們就會建議先做乳房攝影檢查症狀區域是否有問題,同時也要看看其他沒有症狀的地方是否正常,因為有時候病人摸到的地方是良性或正常,反而在沒有症狀區域發現早期乳癌的情況發生。所以四十歲以上有症狀女性,我們會先用乳房攝影檢查症狀區域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辦法看出症狀區域有問題的話,可以用超音波再查看,因為東方女性乳房非常緻密,在乳房攝影底下並不一定容易看出異狀,有時候甚至兩個檢查都得使用才能查看出異狀。
至於三十歲以下的女性其實得到乳癌機會滿低的,在懷疑有異狀時可以尋求醫護人員的觸診檢查,就不一定要使用影像檢查。

鄭春鴻主任:乳癌的診斷並不是那麼容易,國內乳癌病人被誤診的可能性高嗎?

林寬仁醫師:乳房攝影還是目前國內外用來篩檢乳癌以降低死亡率最有效的一個方法。超音波檢查雖然還沒有實證可以用來篩檢然後降低死亡率,不過全世界也有很多超音波的篩檢正在進行。
 歐美的女性乳房比較大、脂肪比較多,再加上她們的乳癌好發年紀平均為五、六十歲,這個年紀層女性乳房的乳腺會退化掉,所以在做乳房攝影檢查時是比較好判讀;但是東方人的乳癌發生年紀比西方整整少了十歲,所以在三十幾歲、四十幾歲就得到乳癌的病人不在少數,這個年紀的女性乳腺並沒有完全退化掉,再加上東方女性的乳房較小所以脂肪成份比較少,如此一來乳房攝影的效果就會比較差。以西方而言乳房攝影診斷乳癌的敏感度大概是七、八十個百分比,但是東方會不會低一點呢?其實是有可能,因為乳房對比不夠強時腫塊有時候摸到很大但乳房攝影不見可以看得出來。
不過以經驗上來看,假如乳房攝影沒有看到東西,可以與超音波檢查交替進行,比如一年做乳房攝影、隔年用超音波做篩檢的配套,這也是一個滿好的方法。但怎樣的影像檢查對台灣的女性才是最好的組合,可能現在還並不是非常明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