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林布蘭特的啟示



文 / 林彥妤﹙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若略知西洋藝術的人或許對林布蘭特 (Rembrandt Rijn, 1606-1669)不陌生,他是荷蘭巴洛克時期的畫家。林布蘭特除了著稱於畫自畫像與獨到地詮釋聖經中的故事,他將光和影極為自然寫實地融入畫面,不但生發出晦晦內含光的氛圍,而且流露令人心定沉穩希望的暖流。我不僅喜歡他的畫,並且對他的生命經歷如何影響他的畫風也極為好奇。
 林布蘭特一生面臨摯愛的人多次因病離去。例如,在婚後8年內,他的一位兒子、二位女兒皆相繼未足歲就早夭去世。好不容易終有一位兒子存活了,次年孩子的媽也死了。此時有位Hendrickje Stoffels小姐協助他照管小孩和家務,後來陪伴他近21年的心靈伴侶。然而, Stoffels小姐長年體力不好卻不曉得生了什麼病?
 最近,有機會讀Olson J. S歷史博士的書─從別示巴的乳房談女性癌症歷史(Bathsheba's Breast: Women, Cancer & History),才知林布蘭特令人驚為天人全裸女性肖像油畫-別示巴收到大衛王的信 (Bathsheba with King David's letter)一是他創意地組合別示巴全裸劇照需要,好讓模特兒Stoffels小姐可以袒露衣襟,讓日後醫師做診斷。
 皇天不負苦心人,事隔近三百年,1967有位義大利Greco,T.C.外科醫師也是林布蘭特迷,當他佇足於美術館看到原畫作時他的外科醫師的診斷眼光告訴他:「Stoffels小姐得了乳癌?!」後來他做了一些歷史考據支持他的診斷。原來林布蘭特亦是乳癌病患的至親。
 女性得乳癌,雖然已有乳房重建手術使外觀改善,然而依會非常在意自己是否依然有性吸引力。因此,伴侶的反應成了非常重要的外在參考依據。有些伴侶試圖安慰著說:「我只要妳健康的活著,我不在乎妳是獨峰或雙峰!」,然而這樣的保證似乎不能安慰女人的心。那就更別提有些惡霸的男人將女性當成物件,放狠話:「妳敢給我割掉,就不是女人!」給女性面對乳癌治療過程更大的壓力。
林布蘭特獨到之處就是他忠實紀錄症兆--所在左乳接近腋下不但長了瘤而且乳房呈現橘色,但他也沒有因這病扭曲Hendrickje的美。別士巴接獲大衛王的信此畫不僅是令許多人讚嘆百看不膩的美女肖像,女性乳癌患者若知道背後的故事,或許您發現原來您是可以這樣被疼惜與寶愛的。
 這樣的論述,或許會造成夫妻伴侶之間的衝突,有人罵道或自憐:「我若有那樣的老公就不會得癌症?」或是「若是那樣,我的病也會好的比較快!」然而,您若您有機會到開放式的化療中心走走,您發現,男性病患通常有女性家屬作陪(母親、太太、女兒),而女性病患通常是女性家屬隨侍在旁或是無人陪。那空位不一定是真的無家屬,當護理人員喊:「某某人家屬在哪裡?」,您常會看到一位男性家屬急急忙忙的從外面衝進來。為什麼會有這現象,或許男性負責家計無法作陪,或是男性比較不容易面對生病情景。
 若你正好遇到不擅於給支持的伴侶,您也不要輕言放棄。有位女病人住院時,她先生侷促不安,一刻難待在病房陪她,好不容易熬到傍晚,他藉口要做運動,要看晚間新聞 (這都可以在病房做) 要回去?她被先生一激,氣得下決心好好保養身體,從此不再住院。後來,她常常教別人如何養生之道,造福許多病友。因此,生病如何因應常在您一念之間,有好的社會支持系統為此感恩。若沒有,路走得較辛苦,但也不就等於走不下去了。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