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治療乳癌?

癌症選擇最好的治療或控制方法,須要考慮很多因素。您的選擇可能不只一種治療;您或許會覺得需要趕緊做決定;但是一定要給自己時間去吸收您所獲得的資訊。

文教部 / 輯譯

為您的癌症選擇最好的治療或控制方法,須要考慮很多因素。您的選擇可能不只一種治療;您或許會覺得需要趕緊做決定;但是一定要給自己時間去吸收您所獲得的資訊。
尋求第二意見是個好主意,尤其是向有經驗的醫師諮詢。第二意見可以提供更多資訊,幫助你對自己所選擇的治療計畫更有信心。
下列是用於乳癌的各種治療方式,每一種治療方法都有優、缺點,也可能有副作用。年齡、整體健康、癌症期別,都是考慮的因素。

局部或全身性治療
局部治療的目的是在不影響身體其他部分的情況下來治療腫瘤,手術與放射治療是局部治療的例子。全身性治療是經由血液或口服投藥到可能已經擴散到乳房以外的癌細胞,化療、荷爾蒙治療、以及免疫治療都是全身性治療。
輔佐療法(輔助性治療)就是對於手術之後似乎不再有癌細胞的病人給予進一步的治療。醫生現在認為癌細胞會在疾病的初期從主要腫瘤分離出來並隨著血流開始擴散,我們很難確認這種情形是否已經發生。如果發生,癌細胞會在其他器官或骨頭中長出新腫瘤,輔佐療法的目標就是要殺死這些隱藏的細胞。
有些人在手術前先接受全身治療(最常見的是化學治療)來使腫瘤縮小,這方法稱做新輔佐療法。

乳癌手術的種類
大多數乳癌婦女會接受某種手術來治療主要的乳房腫瘤。手術的目的是儘可能地移除癌症。手術也可能是用來確認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腋下的淋巴結(腋淋巴結切開術)、恢復乳房的外觀(重建手術),或減緩末期癌病的症狀。下列是最常見乳癌手術的種類:
 硬塊切除術
 乳房部份切除手術
 乳房單純或全切除手術
 改良式乳房全切除手術
 乳房全切除手術
其他乳癌的手術
 腋下淋巴結切割術
 Sentinel lymph node biopsy
 重建或乳袋植入手術

化學治療
放射治療
荷爾蒙治療

其他治療
Trastuzumab(Herceptin)是一種會附著在促進增生之蛋白質(HER2/neu)上的藥物,正常的乳房細胞和多數乳癌表層都有小量的這種蛋白質。有些乳癌細胞含有太多這種蛋白質就造成癌症更快成長和擴散。Herceptin能阻止這種蛋白質造成乳癌細胞的成長,也可協助免疫系統抗癌。
最近的研究顯示化學治療中加入trastuzumab,可以降低某些婦女癌症復發的機率以及手術之後僅使用化學治療的死亡率,這個方法已經成為這些病例的標準輔佐療法。
目前有兩種能幫助強化骨頭的藥物(bisphosphonates)在使用中,當癌症已經擴散到骨頭時 可以經由靜脈注射來預防骨頭受損。還有一些進行中的研究企圖瞭解這些藥物是否能防止癌細胞擴散到骨頭。
過去認為在一種稱為幹細胞移植的手術後使用高劑量化學治療 可以提供高復發率或是癌症末期的婦女最大的痊癒機會。但醫生發現接受高劑量治療的婦女並不會比使用標準量的婦女存活更久,而且在幹細胞支援下的高劑量化學治療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這方面的研究仍在進行中。目前這個領域的專家建議婦女把接受這種治療當成臨床試驗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