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乳房攝影可以發現什麼?

在乳房攝影之後,有時放射科醫師會建議作乳房放大X光攝影,其目的在於把有問題的乳房組織用X光放大約兩倍來看


乳房攝影大多數建議使用於大於40歲以上無症狀女性的篩檢,小於40歲以下的女性,若有症狀有需要時亦可使用。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X光檢查乳房的儀器,為現今全世界公認最重要的乳癌篩檢工具,因其可發現原位癌及很小的侵犯性乳癌,故可有意義的降低乳癌的死亡率。乳房攝影大多數建議使用於大於40歲以上無症狀女性的篩檢,小於40歲以下的女性,若有症狀有需要時亦可使用。乳癌在乳房攝影下表現的形式常見的如密集顯微鈣化、不規則腫塊及結構扭曲等,以密集顯微鈣化最容易被偵測出來,而其常意味著最早期的原位癌。
不規則腫塊、結構扭曲等發現是否容易被偵測出來,端賴腫瘤與正常乳房組織的對比程度,年紀愈大,乳房脂肪成分愈多,脂肪於乳房攝影下呈現黑色結構,腫瘤則呈現白色結構,故年紀大的或是乳房脂肪多的病人其乳癌也容易被偵測出來,故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反之,年紀愈輕 (如低於40歲)、脂肪愈少 (如東方女性) 之病人,若其乳癌的表現非以密集顯微鈣化顯現,可能不易被診斷出來。
使用乳房攝影診斷乳癌,根據國外的統計約有10至18%之病人無法診斷出來,國人女性乳房較小、脂肪較少,乳癌診斷之偽陰性率必將更高,故一個報告正常的乳房攝影檢查仍可能潛藏著一成以上乳癌的可能性,此點不可不知。欲降低此缺點的方法有賴定期的乳房攝影追蹤,自我檢查或間以乳房超音波檢查。
欲早期發現乳癌,需要不間斷地定期使用乳房攝影追蹤,心血來潮及蜻蜓點水似的偶發性追蹤無助於乳癌的早期診斷;另一個容易被忽視的要點是持續維持高品質的乳房攝影檢查。病人接受乳房攝影不意味著已存在的乳癌就可被診斷出來,不當的攝影條件、不佳的攝影技術、缺乏經驗的判讀,任何一個關卡出錯皆可造成遺憾。是故你在追求身體健康,尋求可靠的檢查機構之時,任何花成本與心力致力於維持高品質的乳房攝影單位,才是你選擇對象,請勿因小失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