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乳房保留治療術後滿意度之評估

絕大部份的乳癌婦女在接受乳房保留治療法後對乳房外觀、雙乳間及治療乳房之結果皆持正面的看法。因此乳房保留治療法是值得進一步推廣的治療技術。
乳癌乳房保留治療法在西方國家已被廣泛的接受以做為全乳房切除之替代療法。


摘要

37位早期乳癌婦女在完成了乳房保留手術及局部放射治療後,接受乳房滿意度之問卷調查,中期調查時間為完成治療後20個月,所有的婦女都需對
(1) 治療乳房之外觀,
(2)雙乳間之差異及
(3)以美容觀點,對乳房保留之結果給予評分。

如果治療後的乳房與正常的乳房有差異,病人也要回答其差異之原因。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治療後的乳房外觀評分給予良好或非常良好者佔了 89%。比較治療後的乳房與對側乳房之差異,認為沒有差別或有輕微差別者佔 94%。100%的病人以美容觀點,對治療之乳房結果持滿意或非常滿意的態度。
以放射治療後的時間分析,病人對治療後的乳房外觀、雙乳間之差異及治療後乳房之滿意度給予最高評分者,隨追蹤時間之延長,而有增加之趨勢。 分析治療後的乳房與對側乳房有差異的原因,手術所造成的疤痕或缺陷(47%)及放射治療後之乳房縮小(30%)是兩個最常見的原因。
我們的研究顯示,絕大部份的乳癌婦女在接受乳房保留治療法後對乳房外觀、雙乳間及治療乳房之結果皆持正面的看法。因此乳房保留治療法是值得進一步推廣的治療技術,以使台灣婦女在面對乳癌時,不再因恐懼失去乳房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

前言

乳癌乳房保留治療法在西方國家已被廣泛的接受以做為全乳房切除之替代療法。
但此種療法在台灣推廣的經驗卻只有十年的歷史 。本土治療的研究成果,尤其是乳房保留治療後乳房外觀之研究更是付之闕如。本研究以37位完成乳房保留治療法之婦女為研究對象,以瞭解乳房保留治療法在台灣婦女實施之情形。

病人與研究方法

在1990年 4月到1994年12月間,共有48例乳癌婦女在辜公亮基金會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完成了乳房保留手術及手術後之放射治療。其中3位病人發生腫瘤復發(1 局部,2 遠處轉移),其餘的45例中,有37位病人參與此項治療後乳房滿意度之調查研究。


其年齡分佈如下:≦35歲有12例,36~50 歲有20例,≧50歲有5例。原發腫瘤在左乳者有21 例,右乳者有16 例。
組織學的分類:原位癌(Ductal carcinoma in situ)有 2例,
原位癌合併顯微侵犯 (Microinvasion)有1例,
浸潤性管狀癌(Infiltraing ductal carcinoma)有31例,
其他侵犯性癌(Medullary carcinoma or mucinous carcinoma)有 3例。

手術的方法:

33例接受局部腫瘤切除及同側腋下淋巴清除術,1例只接受局部腫瘤切除,3例接受乳房四分之一切除及同側之腋下淋巴清除術。放射治療一般是在手術後2~6週進行。
放射治療的範圍:30例只照射乳房,1例為乳房及內乳淋巴之照射,5例乳房﹑內乳淋巴及鎖骨上區之照射,1例為乳房﹑內乳淋巴﹑鎖骨上區及腋下淋巴之照射。
全乳放射治療劑量:32例是4600 cGy,1例是4200 cGy,4例是4800~5000 cGy。
除了1例沒有接受局部加強劑量以外,其他36例使用適當深度之電子射線接受了1400~1800cGy之局部加強劑量。 問卷調查的時間是放射治療完後 2~56個月,中期調查時間是20個月。
調查方式是由腫瘤護士當面詢問或電話訪談的方式進行,在病人回答問題前,都被告知這是一份學術性研究,請她們用自己的觀點誠實評估。問卷由3個選擇題及2個問答題組成 。
選擇題的答案分成五個等級。問卷內容如下:

1. 您接受治療的乳房外觀如何? (1) 非常良好 (2) 良好 (3) 普通 (4) 不好 (5) 非常不好
2. 治療的乳房與沒有治療的乳房有何差別? (1) 沒有分別 (2) 有輕微分別 (3) 中度分別 (4)
差別很大(5) 有極大的差別
3. 如果有任何分別,請描述差異點?
4. 以美容的觀點來看,您對乳房保留的結果滿意嗎? (1) 非常滿意 (2) 滿意 (3) 普通 (4) 不
滿意(5) 非常不滿意
5. 其它補充說明

結果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49% 的病人認為保存的乳房之外觀非常良好,40%的病人認為良好,只有3%的病人認為保存的乳房外觀不良。當進一步詢問病人治療與沒有治療乳房間之差異時,43%的病人認為雙乳間沒有分別,51%的病人認為有輕微分別,只有3% 的病人認為雙乳間差異很大。在認為有差別的21位病人中,有15位病人描述了差異之原因(有些病人給2個原因)。
其中有7位(47%)認為與手術部位之組織凹陷或疤痕有關,5位(30%)認為放射治療後之乳房縮小,1人治療後之乳房有麻木感,1人治療後之乳房較大,1人治療後之乳房膚色較暗,1人認為治療後之乳房較美觀。對於以美容觀點,對治療後乳房之滿意度評分,62% 的病人覺得非常滿意,38% 的病人覺得滿意,兩者加起來是100% 。
至於問卷第五項有2位病人作答,她們都建議應把此種療法加以推廣,以嘉惠罹患乳癌的婦女。以放射治療後的時間分析,對於乳房外觀之評分給予"非常良好"者,第一年為46%,第二年為44%,第三年為50%,三年以後為60% 。認為雙乳間沒有差別之病人,也有隨著追蹤時間之增長而逐漸增加的趨勢,第一年 38%,第二年 44%,第三年 40%,三年以後 60%。而對乳房保留之美容結果持"非常滿意"之態度者,第一年是 54%,第二年是56%,第三年是70%,三年以後是80% 。

討論

此研究報告中,由於研究者本身就是治療的施予者,受訪者討好研究者的傾向無法完全避免。
為避免這個問題,做問卷訪問時我們特別對受訪者強調誠實客觀的重要性,且由腫瘤護士執行訪問的工作,以便得到較客觀正確的研究結果。 我們的研究顯示,89% 的病人對治療後的乳房外觀給予非常良好或良好之評分,這個數據與國外的統計,64~96%相當接近。病人評估雙乳間之差異,有接近一半的病人(43%) 認為雙乳沒有差異。分析有差異的原因,手術因素(凹陷或疤痕)佔47%,放射治療因素(乳房變得較小)佔30%。因此乳房組織切除的多少與放射治療劑量的多寡,應是影響乳房外觀的重要因素 。
參與此項研究的病人中,對乳房保留後之美容滿意度的評分高於對乳房外觀與雙乳間差異的評分,可能的原因是相對於全乳房切除治療法而失去一個乳房,乳房保留手術得以保存雙乳的心理因素有關。 國外的研究資料顯示,以醫師的角度評估,隨著追蹤時間的延長,治療後乳房之滿意度有減少之趨勢。然而我們的研究資料,以病人的角度評估,治療後之乳房滿意度隨追蹤時間之延長而增加。可能的原因是由於整體治療的成功,反應在追蹤的時間愈久,病人對乳房各方面的評分給予最高評價的比率就可能愈高。
我們的研究顯示,罹患乳癌的婦女在接受乳房保留治療法後絕大部份的病人對乳房外觀,雙乳間的差異及治療後乳房之滿意度,皆持正面的看法。因此乳房保留治療法值得進一步推廣,以使台灣女在面對乳癌時不會因畏懼失去乳房,而拒絕或拖延治療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