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不必哀悼乳房

相較於幫人割雙眼皮、隆乳的整型外科醫師,對於像林秀峰醫師一樣,幫助因為生病而毀損身體的病人重建外觀的醫師,似乎更令人尊敬。感謝上帝,祂創造了整型外科醫師,經過妙手回春,我看到了另外一張整型重建後的乳房相片,它是那麼完美,就像上帝第一次給予的禮物那麼完美,乳癌病人從此不必哀悼乳房,只要重建乳房。

文 / 鄭春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我們經常從媒體上看到,有很多人不惜投下大筆鈔票,只為了讓自己的胸部偉大一點,讓自己的腰部瘦下幾吋,理由則是這樣才「更有自信」。這些原本心理醫師應該盡力的「病人」,卻讓整型外科的醫師忙的不可開交。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整型外科沒有太多時間來服務這些愛美的「病人」,他們的主要的工作是為癌症病人做手術復健。
 整型外科主治醫師林秀峰說:「美,當然是整型外科追求的目標;但是,在癌症醫院,整型外科的工作重點則在癌症治療和重建手術。」
 他指出,比如皮膚或是軟組織的癌症,黑色素細胞瘤就主要是由整型外科醫師親自來治療的。在重建手術方面,比如有些病人因為外傷或是癌症的手術引起缺陷,包括顏面的缺陷或四肢的缺陷,或是身體功能上的問題,可能需要做重建手術,也是由整型外科來處理。
 林秀峰醫師說,我們儘量不做美容手術,因為這個會占去我們對癌症病人服務的時間。
 最近,我在本院的癌症醫學的數位學習乳癌課程教材上,偶然看見經過乳房切除後的病人的胸部外觀,悲憫之情溢於胸懷。心裡想著,為了與癌症隔絕,即使醫學昌明如今日,對於在病情不佳之下,仍然別無選擇地要用這種嚴厲入侵的手段。
 「如果我是這位乳癌病人的先生,我會有什麼反應?」,它並不是那麼悅目的,可以想見病人及家屬都需要長期的心理復健。
 「如果我是這位全乳切除到看見肋骨的病人,我會如何去哀悼我的乳房?」
 感謝上帝,祂創造了整型外科醫師,經過妙手回春,我看到了另外一張整型重建後的乳房相片,它是那麼完美,就像上帝第一次給予的禮物那麼完美,乳癌病人從此不必哀悼乳房,只要重建乳房。
 「我們最常跟一般外科,尤其是乳房外科的醫師合作;另外就是頭頸癌的醫師,因為這兩種癌症的手術引起的缺陷相當明顯。」林秀峰醫師舉例指出:「像乳癌切掉一邊的乳房,整型外科醫師可以用手術的方法為她再造一個乳房,增進病人的身心健康;在頭頸癌方面,最主要的就是口腔癌病人,因為口腔癌的手術會造成很多功能上的異常,甚至顏面的缺損,產生顯而易見的醜形,這時也需要整型外科的協助。一般在口腔癌跟乳癌的治療,我們都是配合原來主要的手術醫師,接著再做重建的手術。」
 不少整型外科醫師常說,他們每天服務的「病人」,多半是長得很有姿色的,他們想要的常常是「美上加美」。雖然人都有追求美的權利,即使追求的是外人看來非常「無聊」的「美」,自然就有這樣的整型醫師去滿足那些人的欲求。不過,相較於幫人割雙眼皮、隆乳的整型外科醫師,對於像林秀峰醫師一樣,幫助因為生病而毀損身體的病人重建外觀的醫師,似乎更令人尊敬。
 現代醫學再進步,真正吃過苦的癌症病人會告訴你,癌症的治療三大法寶: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沒有一種可以輕易過關的。我們除了感謝整型外科之外,也期待未來的醫學,不再如此的野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