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乳房腫瘤0.5公分有意義嗎?

詹光裕主任說,影像醫學天天在進步,報載這個系統的所有的優點,本院的設備基本上都可以做,許多新科技新儀器確實對病情的診斷治療有幫助,但並不代表醫院應該盲目地追逐高價的醫療儀器。
◎主答:詹光裕主任(放診科)
◎專欄主編:吳茂青醫師
◎執筆:鄭春鴻

 最近報載,美國加州爾灣加大(UCI)醫學院以150萬美元購買一部「專門偵測早期乳癌腫瘤及診斷」的磁振造影系統,據說台灣也有一部。這是世界上唯一可偵測出小於0.5公分原位癌的相關系統。
 報導指出,一般型磁振造影系統並非專為乳癌設計,是為全身器官設計,一次只能照一個器官(一邊乳房),加上病患須臉朝上躺在一個床台上、然後被推進一個筒子內進行拍照,讓有些病人感到焦慮。
 透過該系統的檢查方式也大有改進,病患可很舒適地穿著衣服、面朝下地趴在按摩式床台上,該床台並已預留乳房位置,且病患是以腳在內,頭在外的方式被推進儀器筒子內,不致讓人有壓迫感。  相較傳統的乳房X光射線檢查與超音波檢查費用,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篩檢費用高出不少。究竟這種新型的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系統是否真的有必要?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詹光裕認為,報載的這一部乳房專有的磁振造影,其使用的範圍太過狹窄。他說:「基本上,0.5公分和1公分之差,在診斷上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乳房腫瘤在1公分以上,才是我們認為有意義的篩檢對象及研究的對象。」
 詹主任指出,當然腫瘤0.5公分也有可能原位癌,但是現在台灣乳房腫瘤在1公分以上的人,我們都照顧不完了,因此腫瘤在0.5公分得病人,還不是我們現在最頭痛的問題。
 詹光裕主任說,影像醫學天天在進步,報載這個系統的所有的優點,本院的設備基本上都可以做,許多新科技新儀器確實對病情的診斷治療有幫助,但並不代表醫院應該盲目地追逐高價的醫療儀器。這個儀器150萬美元,似乎太貴了,也不太實際,其他的問題我想再進一步再談。
 詹光裕主任特別提醒大家,正確的乳癌的診斷,其前提就是一定要有一個很有經驗的乳房外科醫生或者是內科醫生,他們對於乳房的疾病以及乳房的觸診相當在行,由他們篩檢過以後,根據病史確定需要用MRI來做評估,我想這個時候才可能是最有收穫、最有意義的檢查。當然也需要經很有經驗的放射診斷科醫生的判斷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詹主任說,現在是一個多科技的整合時代,新科技新儀器固然精密度越來越高,但是也要回歸到多少精密度才是必要的問題上,才不會造成病人不必要的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