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乳癌篩檢的正確觀念

我必須特別在此強調中年以後婦女確實應年年做X光乳房攝影,而且正確做法是年年固定在同一所具品質水準的醫院做檢查,而不是年年在不同的醫院或用不同的方法做檢查。


文◎黃達夫 院長

 貴報於十一月十四日以「年年乳房檢查,名醫太太死於乳癌」為標題討論乳癌篩檢的議題,用意值得肯定。雖然,敝院認為該報導有損敝院醫師與敝院的聲譽,但是,站在保護病人隱私的立足點上,敝院不願意把病人的病史公開提出來討論。我們選擇低調處理。

 但過去幾天,從不少外界的關心及病人詢問中,我們發現國人對「乳癌篩檢」觀念混淆,對於該不該年年做X光乳房攝影或是否應選擇不同的檢查,莫衷一是。因此,我們有責任說明乳癌篩檢的正確觀念,使病人不走入歧途。

 一般沒有任何症狀的人,做癌症篩檢的目的是,經過實證醫學證明有效益的檢查,偵測出早期的癌症,接受正確的治療,以獲得接近百分之百的治癒率。以乳癌篩檢為例,因單靠醫師觸診不易發現早期乳癌,所以,乳癌的早期診斷必須依賴X光乳房攝影,較年輕的女性則須靠超音波檢查,有時還需要兩者互相比對,才能確定是否有病變。

 我必須特別在此強調中年以後婦女確實應年年做X光乳房攝影,而且正確做法是年年固定在同一所具品質水準的醫院做檢查,而不是年年在不同的醫院或用不同的方法做檢查。理由是,早期乳癌的變化非常細微,只有在同一所醫院做同樣的檢查,有技術和品質一致的舊片可供比較時,醫師才可能觀察到細微的變化,以偵測出早期的病灶。如果只做一次檢查的話,細微的病變往往不容易察覺。

 然而,因為國內醫療風氣不良,醫療商業化,所以,經常有醫院不顧「實證醫學」的證據以及專家訂定的準則,而以更新更昂貴的儀器為宣傳花招,招攬病人。所以,不少國人雖然年年做篩檢,但並不是年年在同一所醫院做,而是在不同的醫院以不同的儀器做檢查。結果,往往都因為沒有舊片可供比較,反而失去早期偵測的良機。這是國內癌症篩檢成效不彰的一大原因。

 總之,癌症早期診斷的關鍵在於慎選一所可信賴的醫院,定期做檢查。而乳癌篩檢作業準則的第一步是觸診和X光乳房攝影,當X光乳房攝影發現任何可疑跡象時,醫師就會根據不同的情況建議病人做局部放大乳房攝影,或加做超音波檢查或直接切片檢查。不論醫師的建議是什麼,這時受檢人就有義務遵循醫囑,直到確立診斷為止。

 因為例行乳癌篩檢可能發現異樣的機率到底是少數,所以,為了給予受檢人方便,敝院的做法是以書面寄報告給受檢人。對於有必要進一步檢查的人,我們還有專人專線去電話為病人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只是,當病人不接受返院檢查的安排時,我們必須尊重病人自主決定的權利,只能叮嚀她們務必在短期內到她們另選的醫院完成後續的檢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以免造成遺憾。 ( 編案:本文原載於聯合報2006.11.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