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乳癌治療新準則 遠離乳癌復發

文◎陳啟明醫師(一般外科)

 AI療法,最近在國外備受囑目。什麼是AI療法呢?這可不是人工智慧,而是芳香環轉化 抑制劑,雖然繞口,乳癌病人卻不可不知!
 由於乳癌術後前五年復發率最高,因此病人在切除手術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降低復發與轉移的可能性。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狀況,給予不同的輔助療法。患者若合適以荷爾蒙療法,第一線使用的通常是泰莫西芬,但其副作用常讓醫界病人傷腦筋。
 英國國家臨床卓越研究院(NICE)於今年中建議醫療保健體系,將AI療法使用於停經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的早期乳癌病人,除了可以與泰莫西芬(Tamoxifen)併用外,甚至可以在手術後直接單獨使用。英國癌症協會認為新療法可大幅降低乳癌病人遠離復發威脅。
 AI療法是最新一代的荷爾蒙療法,能鎖定引起乳癌成長和復發的荷爾蒙,在術後使用可降低乳癌復發的機會。研究發現,病人在使用泰莫西芬2~3年後,改用AI療法可降低1/3的復發率;另一項臨床實驗顯示,術後立即使用AI療法,比持續使用泰莫西芬的復發率低,且較沒有子宮內膜增生等副作用。
 台灣罹患乳癌人口逐年增加,NICE的治療指引建議,可以成為未來考慮的方向,希望政府可以參考歐美經驗,將AI療法納入健保前線給付用藥,讓停經後的乳癌婦女獲得更有效的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