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提醒乳癌病人定期追蹤

我們強烈建議您,每個月實施乳房自我檢查,且熟悉、瞭解各種乳癌遠處轉移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或在發現任何可疑症狀及不確定的情形時,儘快與您的主治醫師連繫。需要注意的症狀包括,乳房部位出現新腫塊、骨頭疼痛、胸痛、呼吸困難、長期咳嗽、倦怠、腹痛、持續性頭痛、及運動失調等…

文/余本隆醫師(一般外科)

 在辛苦努力地完成一系列的治療工作後,您終於可以鬆口氣並且開心地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針對個別患者「腋下淋巴結」清除程度的不同,醫護人員將會提醒您,在一段時間內患側手臂最好不要提舉重物、抽血或是量血壓,另外也不宜補充女性荷爾蒙或使用口服避孕藥,除此之外,日常工作、一般活動、運動、性生活及飲食方面都沒有特殊限制。
 不過您或許也將開始擔心,未來是否仍得面對乳癌可能會再度復發的相關問題。從現在起,您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適應生活,同時學習面對這種不確定性所將產生的隱憂,但是請不用太過擔心,未來如果您能與主治醫師充分配合並和醫療團隊討論、訂定個人追蹤計畫,就應能大大降低因為此疾病所可能帶來的威脅。
乳癌病人後續定期追蹤檢查的目的在於,降低病人因乳癌死亡的機會,以儘早偵測、查察出是否有局部再次復發、遠端轉移以及另一側的新乳癌。所謂局部復發,是指在患側的胸前皮膚、腋下或乳房保留手術後,患側的乳房組織又發現原有的癌細胞長出來;而遠處轉移則是指乳癌細胞在身體的其他部位被發現,最常出現的器官位置為肺臟、肝臟及骨骼等處;另外要小心的是,在另一側的乳房發生另一新乳癌的比例,也比一般人有相對較高的機會。
 而在眾多的追蹤項目中,目前只有定期門診理學檢查和乳房攝影,被證實因能有效控制乳房局部病灶(同側乳房、腋下淋巴結或對側乳房),而提高病人的長期存活率,其它過多不必要的檢查,非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加重病人的焦慮與不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乳癌病人的預後,其實大多取決於一開始,被診斷發現時的期別,也就是說早期發現並即時採取正確的治療模式,將有助於提升病情的控制;但倘若在追蹤過程中一旦發現遠處轉移(肝、肺、骨骼、腦…)的情形時,後續的治療就已非外科手術可以處理,影響病人的預後將決定於轉移器官部位為何,以及該腫瘤對於後續化學治療、荷爾蒙及標靶藥物等治療的相關反應程度,而非全然決定於發現移轉時間的早晚。
 因此,在參考國際有關乳癌追蹤的標準模式,以及考量國內乳癌病人不同於國外病例的部分後,本院針對不同期別的病人,分別訂定了各自的追蹤計畫。在此特別提醒,除了應定期門診,接受各項理學檢查及相關追蹤外,我們並強烈建議您,每個月實施乳房自我檢查,且熟悉、瞭解各種乳癌遠處轉移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或在發現任何可疑症狀及不確定的情形時,儘快與您的主治醫師連繫。需要注意的症狀包括,乳房部位出現新腫塊、骨頭疼痛、胸痛、呼吸困難、長期咳嗽、倦怠、腹痛、持續性頭痛、及運動失調等……。
至於因為乳癌治療可能引發的併發症,如手臂淋巴水腫、免疫力降低、臟器功能變化以及心理、情緒壓力等情形,也是我們在進行追蹤計畫時會關心的事,特別是在發現病人的身體出現任何問題或變化時,將立即得到最適當的治療與照護。在此,我們謹寄予最深的祝福,相信藉由您自己的注意和醫療團隊的一起努力,將可讓您以正面、樂觀的態度走出恐懼、迎向未來,進一步地回復健康、正常、快樂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