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乳癌預後評估圖譜瞭解復發風險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公布「乳癌預後評估圖譜」,根據淋巴管侵犯、發病年齡、淋巴結轉移數目、女性荷爾蒙接受體、腫瘤大小等幾個關鍵性的數據,可幫助瞭解乳癌病人預後的病情發展,而這些瞭解與評估對於未來醫師替病人規劃治療計劃將有重要的影響。
 鄭鴻鈞醫師指出,這項「乳癌預後評估圖譜」後端的資料庫正是該院最近十年來診療的三千餘位乳癌病人的資料,包括她們的臨床資料、家族史、病理資料、及治療方法等。從這些病人預後的表現,經過分析比對歸納出可能的演變情況。醫師想要知道乳癌病人的總體復發風險或局部復發風險,只要填入以下欄位的必要數據,可以三千位病人臨床治療經驗做基礎,瞭解病人未來的病情發展,做為幫助醫師規劃病人治療方案的重要參考。
 鄭鴻鈞醫師說,由於和信醫院自創院以來均持續進行各類腫瘤資料庫的建立,「乳癌預後評估圖譜」得之不易,可供醫師做醫療決策的參考;不過,每一位癌症病人仍然存在著個別差異性,病人可提醒自己親信的主治醫師對於預測結果特別注意追蹤。
 他表示,由於和信醫院的腫瘤庫資料豐富,目前雖然只公布「乳癌預後評估圖譜」,未來將陸續公布其它癌別,包括鼻咽癌…等癌症的「預後評估圖譜」網路線上預測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