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乳癌問題 陳啟明醫師主答(1)

主答 / 外科 陳啟明主任

1.什麼是乳癌?
答:乳癌是從乳腺的上皮細胞或小葉長出來的癌症。它之不同於良性的乳腺腫瘤在
於癌細胞不受控制,不斷的增生,而且會進入血液或者是淋巴循環而轉移到其它
的器官去,例如肺臟、骨骼或者是肝臟,這種轉移的現象就是造成乳癌病人死亡
的主要原因。

2.乳癌會遺傳嗎?
答:目前認為家族病史是得到乳癌的高危險因子,尤其是母親或姐妹在停經前得到
兩側乳癌者,自己得病機率增高。


3.乳癌會傳染嗎?
答:目前認為乳癌不會經由飲食,呼吸道,唾液,血液或體液接觸感染。故家庭生
活除了一般公筷母匙的好習慣外,絕對不需隔離,性生活也無禁忌。

4.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和西方女性有什麼不同?
答: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僅次於子宮頸癌佔第二位。民國82年每十萬個婦女有
19.51個人得到乳癌,大概是子宮頸癌的一半,在美國不同的人種和不同的地區,得到乳癌的機會相差很多,發生率最高的是夏威夷的土著,每年每十萬個女性,大約有一百二十個乳癌的新病人,在舊金山灣區的白人,每年每十萬個女性,大約有一百位,而中國人雖然在台灣得到乳癌的機會較低,但是移民到美國去的第二代女性得到乳癌的機會大約是每年每十萬個女性有六十位,造成這種差異的
原因,目前還不知道。

5.常見的良性乳房疾病有那些?
答:常見的乳房疾病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在八、九歲的小女孩,有時候做媽媽的在幫小孩洗澡的時候,會發現在一側的乳房有一個小硬塊,長在乳暈的下面,而且摸起來會有疼痛的感覺,我們把它叫做乳房的早期發育,它並不會造成以後乳房兩個不等大,到了十一、二歲以後自然的發育兩邊就會相。
(2).在青春期發育以後到三十歲以前,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為纖維腺瘤,約有百分之二十為多發性或兩側性,一般說來,這種腫瘤很少超過三公分,眼觀檢查,它呈灰白色,腫瘤有一層包膜,型狀大多是圓型、橢圓型,或者是多葉型,腫瘤摸起來相當硬,但是富於彈性,它和乳癌從外觀上很容易區別。
(3).另外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是乳管內乳突瘤,它是造成乳頭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單一的乳管內乳突瘤發生在較大的乳腺管,通常在乳暈的下面,一般是良性的。而多發性的乳突瘤,多發生在腺管的終端與小葉的地方,惡性的機會就比較多。

6.良性的乳房腫塊要不要切除?會不會轉變成惡性的?
答:一般來說,要診斷乳房腫塊是良性或者是惡性,一定要切除後經過病理醫師利用顯微鏡來診斷。任何憑藉經驗或以器械檢查所做的判斷,都不可能給我們明確的答案。原則上良性的腫塊變成惡性的機會並不太。要是往後發現腫塊是惡性的,基本上當初次發現的時候,它就是一個惡性的腫瘤。只是我們誤認為它是良性的罷了。統計上百分之九十的乳房腫塊都屬於生理性或者是良性的變化,因此我們並不鼓勵所有的腫塊都要切除。但是四十歲以上的婦女如果有明顯的腫塊,即使經過乳房照像或者超音波或者是細胞學的檢查認為是良性的變化,都應該要切除,做進一步的病理檢驗,證實是良性的病變才能放心。


7.什麼是副乳?要不要切除?
答:中年稍胖的婦女,在一側腋窩或者是兩側同時出現一腫脹物,往往在月經前感覺腫脹而且疼痛,觸診時相當柔軟,常常診斷為脂肪瘤,其實這是副乳。一般來說並不需要切除,但是如果太大,會引起皮膚皺折的地方有濕疹的變化,或者外觀上不好看,穿衣服不方便,才切除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