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乳癌是什麼?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 / 輯譯

乳癌就是乳房細胞所引起的惡性腫瘤。乳癌大多數發生在婦女身上,但是,男士也會得到乳癌。以下資料僅僅說明女性乳癌。
女性的乳房是由乳腺、乳管、脂肪及結締組織、血管、以及淋巴管所組成。大多數的乳癌開始於乳管,有些則發生在乳腺,其餘則在其他組織中發現。
淋巴管與靜脈相似,只是輸送的是淋巴液而非血液。淋巴是透明的液體,含有免疫細胞和排泄物。淋巴管流向淋巴結,淋巴結由小小的豆子般組織聚集而成。乳房的淋巴管大多流向腋下的淋巴結,這些稱為腋下淋巴結。
乳癌細胞如果已經蔓延到腋下淋巴結並且持續增長, 會導致淋巴結腫大。癌細胞一旦蔓延到這些淋巴結,極可能已經也擴散到身體的其他器官。

良性乳房硬塊
大部分的乳房硬塊都屬良性,也就是說並非癌症。良性的乳房腫瘤雖然是不正常的增生,但是不會擴散到乳房外,而且沒有生命危險。不過有些良性乳房腫塊會增加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
有些乳房硬塊根本不是真正的腫瘤,這些硬塊經常是由纖維性囊腫變化產生。囊腫是充滿液體的囊袋,纖維化是由疤痕狀的組織所形成,這樣的變化會導致乳房腫脹及疼痛,會覺得乳房有硬塊,而且有時乳頭會有透明或略為混濁的分泌物。

乳癌的主要類型:
原位癌
原位乳管癌
原位乳腺癌
浸潤性乳管癌
浸潤性乳腺癌
另外還有其他幾種較不常見的乳癌。

有多少人會罹患乳癌?
除皮膚癌外,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是僅次於肺癌,排名第二的婦女癌症死因。
婦女一生中罹患侵略性乳癌的機率是一比七,死於乳癌的機率是三十三分之一,乳癌死亡率的降低,可能是早期發現以及醫療進步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