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面對乳癌

鄭鴻鈞醫師 放射腫瘤科

當第一次被告知得到乳癌時,您對乳癌可能還是一知半解,甚至不知所措。一般人對癌症的印象都是覺得非常恐怖。 台灣的醫療環境,病人經常沒有機會參與治療的決定,醫師常會要求病人馬上接受開刀,有些狀況則是病人要求醫師立刻給予治療。事實上﹐關於治療的決定並不需要如此匆促,您應該給自己時間去思考什麼治療對您最好。 最好先用一到兩星期的時間收集資料後,再決定接受什麼樣的治療。這樣的等待通常不會影響治療結果。當然﹐因為過度考慮而拖
延治療幾個月之久並不明智。
您需要一段時間去收集及了解有關乳癌的資訊 ﹐而且您也需要爭取家人及朋友的支持。這樣的作法可以使您更加了解乳癌﹐幫助選擇最好的治療方式。 與主治醫師或乳癌專家充分討論以後﹐您有權選擇對您最恰當的治療方式。只有在您充分的授權下﹐醫師才能提供您最恰當的治療﹐主治醫師不能給予您所不同意的治療。 您的醫師必須提供關於治療的各項選擇給您﹐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況及目前乳癌的資訊下﹐您才能選出對您最有利的治療方法。
下決定之前﹐您必須先有正確的乳癌資訊。您的醫師可能是提供這些資訊的主要來源其他的來源包括陶聲洋防癌基金會所出版的乳癌手冊﹐各大醫學中心或癌症專科醫院所印製的乳癌資料。如果您會使用電腦﹐網際網路(Internet)更是最好的乳癌資訊來源﹐最著名的網站是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http://wwwicic.nci.nih.gov/)及
賓州大學癌症中心的網站(http://www. cancer. med. upenn.edu/)﹐
國內還有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所提供的網站(http://www.kfcc.org.tw/)。

當您對乳癌更暸解的時候﹐您將會希望知道更多。下次看門診前﹐把您想知道的問題先整理過﹐而且也鼓勵家人一起這麼做。有時候可能沒有辦法在一次門診把所有的問題問完﹐但基本上您的醫師應該儘量配合。 理論上﹐您的醫師在專業上或者法律上都必須善盡告知的義務﹐包括疾病的特點﹑治療的選擇﹑以及治療的優劣點。

澳洲國家衛生醫學研究院建議:

(一)正確的醫學資訊必須足以幫助病人暸解病情﹐提供治療選擇的決定,以及在那些狀況下是為最恰當的治療方法。影響病人決定治療的因素包括病人的環境﹑性格﹑期望﹑害怕﹑信仰﹑價值觀 以及文化背景;
(二)醫師最好是提供建議而不是強迫病人接受某種治療;
(三)醫師應該鼓勵病人選擇對她最恰當的治療方式;
(四)病人應該坦白誠實的提供其自身健康有關的資訊給醫師﹐幫助醫師作出最好的建議。

澳洲國家衛生醫學研究院也同時指出,醫師不能因為擔心病人不高興而不提供正確的病情﹐醫師只有在少數的情況下才能保留病人的病情,例如

(1)醫師判斷說明詳細的病情可能會對病人造成嚴重的身心打擊,
(2)病人要求不需要知道詳細病情。

即使如此﹐醫師還是需要提供基本的病情說明,及可行的最好治療方法。有些時候﹐病人以為
乳癌資訊僅與疾病的暸解或治療的選擇有關﹐其實還包括治療後對身體﹐心理﹐婚姻﹐家庭及小孩的影響﹐以及如何預防疾病的再度發生。 當然這些資訊很難在一次的門診裏全部記得清楚尤其是剛被告知罹患乳癌心情混亂的時候。下列的方法也許可以幫助您收集更多正確的資訊:

(1)在每次門診時﹐詢問醫師您心中的疑問,
(2)在每次門診時﹐要求您的親友同行以收集更完整確實的資訊,
(3)閱讀與乳癌有關的文章﹐手冊以及書籍﹐您的醫師也許可以提供這方面的名單給您,
(4)在醫師同意下﹐把談論病情的過程錄音下來,
(5)平時把您想到的問題記錄下來﹐再次門診時一併請教醫師。

治療的目標

治療早期乳癌的目標有二:

(一)根除乳癌
(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為了達成上述的目標﹐下列的考慮是必須的:

1. 殺死癌細胞。
2. 解除症狀。
3. 治療後回復到診斷前的生活型態及品質。
4. 維持良好的乳房外觀。

有些時候﹐為了完成其中一個目標可能會犧牲另一個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您就必須決定那一個目標對您最重要。 您可以把想要達到的目標與醫師以及家人討論﹐若疾病狀況發生變化﹐上述目標也可以再來重新討論。

誰是您的醫師

乳癌的治療需要不同專業的醫師﹐包括
(1)外科醫師﹐尤其是外科腫瘤醫師﹐他們的專長是關於癌症的手術及照顧,
(2)放射腫瘤科醫師﹐他們的專長是使用放射線來治療癌症,
(3)腫瘤內科醫師﹐他們的專長是使用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

選擇專家

選擇合適的專家有時十分困難﹐選擇的考量理由包括就醫的方便性﹐醫師的親和性﹐醫療花費﹐醫療的專業程度及病人對於治療的接受度。國外的研究資料證明,如果讓專門治療乳癌的醫師治療﹐病人的存活率會比非專門治療乳癌醫師時高。因此﹐有些婦女願意到較遠的地方去尋求專家﹐但是也有些婦女寧願在自己住家附近治療﹐因為如此可以得到家人或朋友較多的照顧。
有些婦女喜歡找容易溝通的醫師﹐一起討論治療的方式。有些婦女則喜歡找權威式的醫師﹐直接告訴她應該接受何種治療。 在選擇適合的醫師之前需要做一些準備工作﹐因為在乳癌治療的領域裡﹐外科醫師﹑腫瘤內科醫師以及放射腫瘤科醫師有時會有某些不同的意見。

選擇醫師時﹐有幾個考慮的因素:

(1)醫師是否容易溝通,
(2)治療的決定﹐是否允許病人參與,
(3)醫師是否有興趣治療乳癌,
(4)醫師是否定期參加乳癌的研討會或發表文章。

以上的問題決定了那些醫師能提供給您最好的照顧及治療。有證據顯示﹐乳癌婦女參與治療的決定﹐或在乳癌專家的治療下﹐會比其他情況得到更高的存活率。

諮詢第二種意見

您有權利在治療前或治療中諮詢第二個專家的意見。諮詢其他專家的意見可以幫助您解決心理的疑問﹐而且可以幫助您決定那一位醫師最適合來治療您。在治療的過程中﹐諮詢第二種意見也可以加強您對第一位醫師的信任度。但必須瞭解﹐醫師之間對於治療的細節有不同的想法是很正常的現象。取得第二位專家的諮詢意見﹐最好的方法是透過您的第一位醫師的介紹。
能給您寶貴意見的第二位醫師的條件是﹐對您的病情﹑病理切片以及影像檢查有深入了解。
匆促的看診﹐所給的建議並不可靠。

臨床實驗

您可能被要求參加乳癌的臨床實驗。臨床實驗的目的是要找尋更好的治療方法。
在過去的一﹑二十年裏﹐有三個重要的進展﹐都是藉由良好的臨床實驗而確認﹐這些進展包括
(1)證實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可以增加乳癌病人的存活率,
(2)證實乳房保留治療(局部乳房切除及放射線治療)與乳房全部切除同樣安全有效,
(3)證實定期的乳房攝影篩檢可以早期偵測及減少乳癌的死亡率。

所有的臨床實驗必須經由衛生署人體實驗委員會及各醫院人體實驗委員會審核通過﹐參與臨床實驗的婦女必須被充分的告知有關的資訊以及簽署同意書。 被要求參與臨床實驗時﹐您必須考慮所作的決定是否心安理得。自然﹐越多的婦女參與臨床實驗﹐就愈能盡快地推動醫學的進步。但是﹐在參與臨床實驗前﹐您必須先考慮清楚﹐有些婦女加入臨床實驗的理由是希望得到最好的治療﹐但是她們也會擔心是否因此而影響了對她們一般的治療與照顧。
有些臨床實驗有一個控制組﹐也就是接受"標準治療"的一組﹐這種研究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改善"標準治療"的療效。但是有一點必須了解﹐新的治療不一定會比"標準治療"的療效更好。
如果您被要求參與臨床實驗﹐您有權利要求醫師說明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可能的好處﹐您也有權利拒絕臨床實驗並且不會影響到您後續的治療及照顧﹐而且﹐您也有權利決定隨時離開臨床實驗而得到繼續的醫療照顧﹐以上所提到的這些權利﹐您可以在簽署同意書時要求載明。

心理輔導與支持

乳癌婦女如能在患病時得到家人﹑朋友及醫護人員的支持﹐心理及社會的適應會比較好﹐而且也有證據顯示病人參與正式的心理輔導團體,生活品質及身心都會比較健康。 醫師與護士是治療期間最重要的支持來源﹐其他的支持來源包括家人﹑朋友及病友等。 許多婦女發現可以從家人及朋友處得到很多的幫忙﹐但是也有人認為來自家人的幫忙可能有點困難﹐因為家人常要隱藏他們焦慮的情緒。乳癌婦女如果覺得很難從周遭環境得到支持時﹐就必須尋找專業的照顧。
有許多婦女在接受心理輔導以後﹐對家庭及社會的適應會比較好﹐比較不會有無力感及焦慮感﹐
也不會常有面對死亡的感覺﹐台灣大部分的醫院並沒有提供專家照顧乳癌婦女的心理健康﹐如果您需要這方面的照顧﹐也許可以問您的主治醫師﹐是否能幫您推薦合適的精神科醫師。 有充分的證據顯示適當的心理照顧及支持可以增進乳癌婦女的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